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

php安全新闻早八点-高级持续渗透-第二季关于后门补充一

这次继续围绕第一篇,第一季关于后门:https://micropoor.blogspot.hk/2017/12/php.html 做整理与补充。在深入一步细化demo notepad++。
后门是渗透测试的分水岭,它分别体现了攻击者对目标机器的熟知程度,环境,编程语言,了解对方客户,以及安全公司的本质概念。这样的后门才能更隐蔽,更长久。
而对于防御者需要掌握后门的基本查杀,与高难度查杀,了解被入侵环境,目标机器。以及后门或者病毒可隐藏角落,或样本取证,内存取证。.
所以说后门的安装与反安装是一场考试,一场实战考试。
这里要引用几个概念,只有概念清晰,才能把后门加入概念化,使其更隐蔽。
1:攻击方与防御方的本质是什么?
增加对方的时间成本,人力成本,资源成本(不限制于服务器资源),金钱成本。
2:安全公司的本质是什么?
盈利,最小投入,最大产出。
3:安全公司产品的本质是什么?
能适应大部分客户,适应市场化,并且适应大部分机器。(包括不限制于资源紧张,宽带不足等问题的客户)
4:安全人员的本质是什么?
赚钱,养家。买房,还房贷。导致,快速解决客户问题(无论暂时还是永久性解决),以免投诉。
5:对接客户的本质是什么?
对接客户也是某公司内安全工作的一员,与概念4相同。

清晰了以上5个概念,作为攻击者,要首先考虑到对抗成本,什么样的对抗成本,能满足概念1-5。影响或阻碍对手方的核心利益。把概念加入到后门,更隐蔽,更长久。

文章的标题既然为php安全新闻早八点,那么文章的本质只做技术研究,Demo本身不具备攻击或者持续控制权限功能。
Demo连载第二季:
Demo 环境:windows 7 x64,notepad++(x64)
Demo IDE:vs2017
在源码中,我们依然修改每次打开以php结尾的文件,先触发后门,在打开文件。其他文件跳过触发后门。但是这次代码中加入了生成micropoor.txt功能。并且使用php来加载运行它,是的,生成一个txt。demo中,为了更好的演示,取消自动php加载运行该txt。

而txt的内容如图所示,并且为了更好的了解,开启文件监控。
使用notepad++(demo2).exe 打开以php结尾的demo.php,来触发microdoor。并且生成了micropoor.txt
而micropoor.txt内容:
配合micropoor.txt的内容,这次的Demo将会变得更有趣。
那么这次demo 做到了,无服务,无进程,无端口,无自启。无语言码。
根据上面的5条概念,加入到了demo中,增加对手成本。使其更隐蔽。
如果demo不是notepad++,而是mysql呢,或者是apache呢,或者是?
用它的端口,它的进程,它的服务,它的一切,来重新编译microdoor。
例如:重新编译mysql.so,mysql.dll,替换目标主机。
无文件,无进程,无端口,无服务,无语言码。因为一切附属于它。
这应该是一个攻击者值得思考的问题。
正如第一季所说:在后门的进化中,rootkit也发生了变化,最大的改变是它的系统层次结构发生了变化。
一个专注APT攻击与防御的博客:https://micropoor.blogspot.com/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