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6日星期四

论高级攻防团队建设方法论之思想的重要性(上)

注:文章较长,故分为多季来连载,转载请标注来源

前言:

本质可能发生转变,它可以由质变到量变,体系可以被打破,随时间的推移,它可以被推倒重塑,唯有思想将永垂不朽。
问题的背后是本质,本质的串联是体系,体系的整合是思想。

文章将会围绕“三个是什么?”来展开,分别是
1:问题的背后是什么?(上)
2:本质的背后是什么?
3:问题的背后是什么?

引言:创业公司的老板或者整体团队负责人都有一个特点,
如果这个人是销售出身:注重与人打交道
如果这个人是技术出身:注重与事打交道

像销售一样去思考,像技术一样去行动。
————Micropoor

一:问题的背后是什么?


1:团队技术模型与招聘管理

        顾名思义,高级攻防团队的建设,表面核心为“攻”,问题的背后是“人才”的管理。如何打造出一支能对抗“有组织,有纪律”的团队?一定是分工合理,责任明确,多个子部门联动的团队。至少一名主管,三名负责人,由于在招聘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技术模型重合,与人员沉淀,考虑到投入产出比平衡等,故其中负责人(一)主要团队技术模型为:“当下吃饱饭”,(不考虑部门编制,不考虑部门技术人员模型重复以及沉淀,只对部门当下KPI负责,负责面试一面)负责人(二,三)技术模型为:未来更美好(需要考虑到人员技能重合,考虑部门技术闭合,项目生命周期技能模型闭合,考虑人员沉淀等,有权拒绝重复性质人员进入,负责面试二面)。也就是说,每个负责人的责任不同,但方向相一致,一个是当下,一个是未来。主管需要考虑子部门与子部门之间的业务联动,技术闭合,利益共同体,人员的整体学习方法模型,整体方向,战略规划等。部门主管,一定要有放权的勇气,兜底的能力。





2:人员的学习与晋升

古人把一个职业的发展分为7个阶段:

奴:自愿和靠人监督的人
徒:能力不足,肯自愿学习的人
工:老老实实,按规矩做事的人
匠:精通一门技艺或手艺的人
师:掌握了规律,又能将其传授给他人的人
家:有固定的信念,让别人生活的更好的人
圣:精通事理,通达万物的人

同样网络安全学习也有10个阶段划:

问:自愿或靠人监督的人
学:能力不足,肯自愿学习的人
动:老老实实,按课本或教学实践的人
记:记录每次实践或学习心得体会并总结的人
体系:建立适合自己的体系,并能把知识碎片化结合到自我体系的人
问:体系建立后,重新归纳更新知识,并体系重新结构化的人
分享:掌握了规律,又能将其传授给他人的人
带团队:有固定的信念,带领团队或集体形成合力的人
授业:可以传授道理、教授学业、解答疑难问题,指路人。
育才:培养出比自己优秀和强大的人

以上为人员技术能力晋升阶段,而提升整体人员,又要从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,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方法建模。
爱德加·戴尔提出了一套学习模型:模型主要分别为被动学习与主动学习的一个过程。
同时提出,学习效果在30%以下的几种传统方式,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;而学习效果在50%以上的,都是团队学习、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


3:引入

        需要“心流理论”引入团队管理,根据契克森米哈伊的说法,就是个体完全地沉浸于体验本身,而体验本身就是最好的奖赏和动机。在心流状态中,我们的感觉和体验合二为一,即“行为和觉察融为一体”。在心流状态中,享受着巅峰体验,同时也做出了巅峰表现:既感受到了快乐,又展现出最好的状态。运动员把这种情形称为“在状态”。无论在心流的境界里做什么,踢球也好,雕刻也好,写诗也好,学习也好,对于正在进行的事情采取的是一种全神贯注的态度,没有任何人或事可以打扰我们或是使我们分心。在这种最佳状态下,能够更有效地学习、成长、进步并且向未来的目标迈进
       拥有清晰的目标是心流体验的前提。虽然目标有时会有所改变,但部门行进的方向是不能错的。当全心全力投入去实现目标,不为任何其他的诱惑所动摇时,才能获得心流体验。同时,当下以及未来的益处在这种状态下合二为一:遥远的目标不但不是阻力,反而可以帮助感受正在经历的意义。心流体验所带来的是更高层次的幸福,它把“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”变成了“现在的快乐即未来的成果”。“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”的说法代表我们必须承受极度的压力,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的,才能发挥100%的潜力,实现至高的目标;但在心流体验中,痛苦本身并不是巅峰表现的最高境界;相反,有一个区域是在过难和过易之间,在这个区间内,不但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潜力,还可以享受过程中的快乐。如果想要达到这个境界,任务的挑战要难易适度。


      如果任务难度大而技能不足时,会感到焦虑;相反,如果技能高超而任务太简单时,就会感到乏味。只有当难度和技能匹配时,心流体验才有可能出现。有两种不同的情况会影响拥有心流体验:一是有压力的环境,因为这样会带来焦虑;二是没有挑战性的环境,因为这样会使人觉得无聊、厌倦。
好的部门可以营造出一个传播幸福的工作环境。一些外在条件可以帮助员工在工作中找到更多的意义:第一,这份工作必须能够激发员工的才华和潜力;第二,雇员应该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,在部门的运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,而不只是旁观者;第三,雇员应该感受到他们的业绩是有意义的。

一旦事物的本质抓住,那么就可以降维打击,以渗透的本质为例:

目标资产信息搜集的程度,决定渗透过程的复杂程度。
目标主机信息搜集的深度,决定后渗透权限持续把控。
渗透的本质是信息搜集,而信息搜集整理为后续的情报跟进提供了强大的保证。

以上是第一小节”论本质“的重要性,理论与实战结合参考:
渗透的本质是信息搜集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小结:问题的背后是本质技术团队不仅仅是由技术主导,而这背后隐藏了资源分配,资源倾斜,学习气氛,沟通,协同,人员能力晋升,团队技术模型与闭合等一系列问题。透过问题看本质。本质适用于”独狼“行动,可快速提高个人实战能力以及思想,但它并不适合”狼群“作战,也就是说团队协作并不适合"本质"方法论。




5 条评论:

  1.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工作一年半,从团队的起步开始,现在看估计只有切身体会过,才能懂得方法论的本质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